親愛的學長  一路順風
 
感謝你一年多來的關懷與照顧
 
讓鄉愁味濃厚的異鄉裡充滿了甜甜的溫暖
 
祝福你回台後一切順利
 
 
 

el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ISBEINESSEN,漢堡每年11月第一個禮拜五定期舉辦的年度航運盛會,今年在113日這天熱烈登場。這個熱鬧非凡的party是由German Shipbrokers’ Association舉辦,每年到了這一天傍晚,漢堡市中心的CCH會議中心就會擠進許多穿著正式服裝的航運界人士,準備盡情地大喝德國啤酒、吃豬腳大餐。參與晚會的大多是國際航商、地區性集貨船公司、貨運承攬業者或內陸運輸公司,或是買下幾席座位來犒賞員工,或是招待重要客戶,藉由這一年一次的大拜拜,讓航運界來個大交流。

為何叫「EISBEINESSEN」呢?EISBEINESSEN直接從德文翻譯是「吃豬腳」或「豬腳餐」,Eisbein指的是德國的傳統食物「水煮豬腳」,而Essen則是「吃」或是「食物」的意思,因為這個晚宴的主食就是一大隻德國式水煮豬腳,配上特製的德國酸菜、馬鈴薯和不知名的豆子泥,所以我猜想,那隻肥滋滋的大豬腳應該就是這特殊活動名稱的由來!只不過,德國人未免也太可愛了,還真的把晚會名稱就直接取成豬腳大餐哩,實在是太有地方特色了!在台灣,很難想像會有哪個機構把重要的年度盛會取名叫「吃黑鮪魚」還是叫「台灣黃牛大餐」的~

據說EISBEINESSEN這個活動一開始只有兩桌,由於活動宗旨得到許多業界人士的認同,所以人數從剛開始的小貓兩三隻每年逐漸增加,至今年舉辦了第58屆,總桌數已是三百多桌,總計約有四五千人參加。參加EISBEINESSEN的貴賓除了可享用一頓豐盛的豬腳大餐之外,其他有酒精無酒精飲料都是隨你喝到飽;在歐洲,只要是正式的大型餐宴或晚會,一定免不了餐前的social活動,所以Bar Area是一定要的啦!餐宴正式開動前,只見男男女女已脫掉厚重的外套,群聚在吧台各角落,手裡無不拿著果汁、啤酒、氣泡飲料,在人群中尋找熟識的朋友或客戶,等到七點鐘一到,提醒所有人趕緊入座的廣播聲響起,豬腳大餐就要上場啦!這個晚宴,沒有任何的表演活動,只在豬腳上桌前由主辦單位簡單的致個詞,接下來就是來賓自己的時間;另外,也有一種飲料卷,開放給只想進去喝飲料、聯誼的人購買,九點以後入場,價格差不多是豬腳餐的一半,算是另一項較經濟的選擇。整個活動一直持續到半夜兩點才結束,實在讓人不得不佩服歐洲人參加晚宴的耐力,吃晚餐前就開始喝酒聊天,吃完晚餐又繼續,越夜越high,而醉漢也越晚越多,德國同事都會開玩笑的說,女生在beer bar附近活動時得注意不要被偷襲,因為時間越晚就會有越多人喝醉,由於沒待到這麼晚,還真不知活動結束時現場是什麼情形。

今年第二次參加EISBEINESSEN,參加前那種興奮期待的心情跟去年相較起來自然減少許多,還記得去年我一到現場就拿出相機猛拍,豬腳一上桌,我也沒錯過這難得的機會在眾目睽睽之下按了快門,連看到桌上擺的一本本主辦單位貼心印製的活動手冊暨座位表,都迫不及待地拿起來找尋自己的名字,看到自己的名字刻在上面,真是又驚又喜!不過,今年我已經相當熟悉整個活動的流程,也早已看過那出名的大豬腳,所以從鄉巴佬轉型成端莊淑女,努力地在餐桌上吧台間維持形象。

通常,離EISBEINESSEN舉辦的日子越近,有時在跟feeder公司連絡完要掛上電話時,對方就會順道問一句「你會不會參加EISBEINESSEN阿?到時候見」, 彷彿參加這個活動已經是德國航運業者間的一種習慣,一種彼此間存在的默契。跟德國同事或同桌來賓閒聊間,得知有些人參加這個活動的經驗值已達將近20次之多,幾乎是打從進了航運業後就是年年參加,每年一定要到CCH現場去哈拉一下才甘願。EISBEINESSEN不但拉近了航運人間的距離,也讓我們這些外地來的短暫過客,在工作之餘,有機會貼近德國人的生活,著實體驗了一次特別的地方風情。

el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沒有想過
當你已走過30個年頭時
你還剩下多少生命可以去體驗這個世界
"二分之一"  還是  "三分之二" ?
 
在二分之一的前半段  你是否曾對自己在後半段的二分之一有過什麼樣的期待?
還是你樂觀地以為自己只走到三分之一  還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可以慢慢揮霍
 
有些人在二分之一的時間內就體驗了別人生命中的二分之二
有些人即使已過了三分之一  卻仍對未來的三分之二感到茫然
 
你希望自己站在二分之一還是三分之一
或是你想要四分之一 ?
 

el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人說我的駐外經歷相當豐富,倒不是我在這裡有什麼偉大的功績,而是來德國一年多,我擁有幾項特別的紀錄,比如說找不到適合的房子而在pension住了三個多月(不是我自誇,這記錄至今無人能破,可見我的適應力有多強了)、pension期間遇過兩次火警(這裡應該還沒有駐外人員遇過火警的吧!),還有就是最近去醫院躺了一個禮拜,見證德國醫療科技的進步。說到去年遇到的火警,那時我有做過現場實況報導,雖然已經事隔一年多,還是放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也算是一次難得的體驗啦!
----------------------------------------------------------------------------------------------------------------------------------------------------------------------------------------

時間:2005910  凌晨03:00
起火點:pension 一樓/地下室
歷時:2小時 

 

起火原因: 

昨天早上,一位老太太跟我說好像是一位喝醉酒的人縱火,現在一樓已經沒辦法住了,一樓的住戶都要被迫搬走,昨天出門時看到已經有人把行李都打包好放在門外,滿臉無奈~~

經歷:

有了兩天前在半夜被火災警鈴驚醒的經驗後,這次在半夜三點再次聽到消防車抵達的聲音時,
先是懷疑難道又發生火災了,就靜靜的躺在床上等看看有沒有什麼動靜,
但等了一陣子都沒聽到有人按警鈴跟敲門的聲音,於是打開窗戶看看外面有沒有什麼狀況發生,
一打開窗戶就看到陣陣濃煙從旁邊那棟樓冒出,那時心理唯一的念頭就是,不會吧! 又發生火災了喔...會不會太衰了點
這次,我想可能又只是像兩天前的小火警,疏散半個小時後就會讓我們上樓,所以從容不迫的換衣服準備下樓,
不過,這一次不像上次有人拼命按著警鈴,急促地敲著每個房間的門提醒大家趕緊到一樓去(上一次火警發生時,陣陣警鈴聲跟"碰碰碰"的敲門聲夾雜,讓我換衣服時開始緊張了起來...有種準備逃難去的感覺,
也忘了帶相機,這次就記得帶了 ),當我跨出房間時,整個走廊的燈已經掛了,既沒燈光也沒看到隔壁鄰居,走廊上靜得嚇人,我當時還在想,該不會大家都已經跑光,只剩我一個吧?? 正當我開始害怕之際,朦朧間瞄到遠方有一對情侶剛走出房間,像是看到救星般,我開始慌忙的大聲問 "Can I go with you?"
還好老天保佑他們聽得懂英文,於是他們便很好心的在一片漆黑中來牽著我的手走另外一道門到一樓去,這才讓我鬆了一口氣,至少旁邊有人比較心安。

走出pension後,才發現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出來了,有些人還在房間內探頭看是怎麼一回事,
警察也沒要他們出來的意思,所以我想火勢應該是不久就可以控制下來了,於是拿出我的相機在一旁偷偷地拍照留念,後來被一位待命的消防隊員看到,還稱讚我的相機"schoen",真是尷尬~ 

兩個小時過後,警察宣佈可以回房間了,但因為整棟大樓樓梯間跟走廊的燈已暫時不能用,
所以員警拿著手電筒一個個帶我們回房間,走回房間時,才發現這次火災還挺嚴重的,整個樓梯間都是剝落的牆壁碎片...
不過隔天中午我下樓去拍照時,樓梯間已經被清理的差不多了...

這次火災,現場總共出動了4輛消防車,有兩位女警在現場做筆錄,還有十多名警察跟消防隊員在一旁救火跟調查,現場目擊,我只能說真是一次相當難得的體驗!

el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去的兩個禮拜,讓我嘗了不少苦頭;從上上禮拜天開始出現頭暈、頭痛、嘔吐症狀後一直到住院期間,我那顆可憐的小腦袋瓜真是受了不少折磨。這期間,頭不知痛了暈了多少次,更不用說嘔吐的次數了(大概吐了超過20次有吧!),吃什麼吐什麼,連喝個水都能吐,讓我將近一個禮拜都沒有吃下任何食物,只能靠打點滴勉強支撐。

記得上一次身體乘受這麼大的病痛已經是12年前的事了,那次意外也是發生在九月;大二剛開學沒多久,班上一群同學興奮地騎著機車前往少年溪一日遊,在清涼的溪邊快樂的渡過一天後,就在回程途中,機車不慎在一個左轉彎處打滑,而我那可憐的左腿就這樣硬生生在砂石地上給它磨了下去。那次的摔車事件,因為是穿著短褲,傷口上的泥沙一開始並沒有處理乾淨,後來還導致傷口化膿,從受傷到完全康復,整整折騰了我一個多月,好在生日前夕看著傷口好轉之際我才真正鬆了一口氣。

言歸正傳,住院期間,由衷感謝大家的問候與關心,尤其是Vivi、小華、Kate、廖大哥、秀芳姐,只要一有時間就往醫院跑,陪我做各項檢查、幫我送糧食(雖然這些愛心大部分都被我吐出來了@@)、換洗衣物,真的是讓我覺得好溫暖好感動,還好有你們在一旁支持與照顧,我才能熬過這個難關,謝謝你們!

待在醫院的一個禮拜,醫院內的醫生護士態度之親切也是讓我感觸頗深,雖然大部分的護士跟我都有語言上的隔閡,但我可以感覺出大家都盡可能地想要幫助我,每次進病房時都會很好心的問我頭還會不會痛,會不會暈,甚至在我連續數次拒絕醫院免費提供的餐點之後(醫院提供的德國餐我吃不慣是一回事,另一方面,我真的是一點胃口都沒有),有位護士還很擔心的問我「妳到底想吃什麼?跟我們說,我們幫妳準備」,真的是覺得很窩心呢!由於大部分的護士無法以英文溝通,於是,schmerzen、schwindel、Übelkeit(headache、dizzy、sickness)這三個德文字就成了我們之間共通的語言,幾乎每天都出現在比手畫腳的對話中,不僅連我都背得滾瓜爛熟,就連在旁邊陪我的好友們也都能應對如流;我想應該所有的護士都已經曉得3440號病房有個不會講德文的Frau Chen整天在頭暈,進病房後只要跟她講這幾個德文字就行了。

要說這次住院唯一的收穫,就是讓我做了一次徹底的腦部檢查。由於一開始我的頭暈嘔吐症狀就被判斷為非腸胃問題所引起,因此住院後是被歸為神經科,之後做了各式各樣的細部檢查,舉凡腦部斷層掃描、核磁共振、心電圖、聽力測驗、中耳平衡檢查、照胃鏡我幾乎都做了,光是脊髓液就被抽了兩次(第一次坐著抽感覺像打針,沒什麼痛苦的感覺,第二次曲著身躺著抽,簡直痛到不行,還差一點痛到腿抽筋),這樣算一算,這次的醫療費用大概要好幾萬吧,好在公司幫我們保了高額的私人保險,雖然每個月自己也要負擔部份保費,但在這種緊急時刻就真的可以體會出保費繳得多,住院待遇真的有差,不僅可住在環境比較好的雙人病房,可以指定主治醫師,就連所有的相關檢查費用都有補助。 

做了這麼多的檢查,每次在等待醫生宣判那時刻,心情真是五味雜陳,一方面心理急著想知道病因,好讓醫生趕緊對症下藥,減輕我的痛苦,但另一方面又很怕聽到恐怖的壞消息;於是每當醫生看著檢查報告對我說「Everything is normal」,我的心就跌入谷底,真不知該哭還是笑;其實我的腦子很正常,我的神經沒有被病毒感染原本該是值得高興的事,但這個「好消息」帶來的另一項訊息就是醫生還是找不出病因,因此我還是只能靠著打止痛止吐藥繼續在病房裡躺著,期待奇蹟出現。『住院前幾天真的是很慘,即使已經每八個小時就打一次止痛藥,晚上還是頭痛到無法入睡,即使有睡著也都半是從惡夢中驚醒;夜晚其實是最難熬的時刻,夜深人靜,一個人躺在病床上因頭痛翻來覆去怎樣都睡不著時,覺得相當無助,第一天晚上撐了一晚終於等到天亮,第二天半夜痛到受不了按鈴請護士進來打點滴,但也吵醒了隔壁床的病人,讓我覺得很過意不去,於是第三天晚上又是勉強撐了一夜,還好之後那幾晚藥效似乎發揮了作用,才讓我終於擺脫了夜晚恐懼症。』

一個禮拜過去了,該做的檢查都做了,所有的檢查報告都顯示我很健康,連醫生也拿我的頭痛嘔吐沒輒,由於所有不舒服的症狀已經減輕,所以我也獲准可以回家休息,並持續觀察一個禮拜;回到家中,雖然偶爾還是會頭暈想吐,但情況已經比上個星期好很多。最後仍然感謝大家的關心,我會努力讓自己趕快好起來的,我可不想因此被提早遣送回台哩!

 

el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ug 22 Tue 2006 04:49
  • Family


三個禮拜過去了, 早上在機場送走兩個可愛的妹後,
雖然有點依依不捨, 但心中沒太深刻的感受, 那時心理還在盤算著,
太棒了, 連續玩了三個周末, 這禮拜我要在家狂睡補眠,
然而, 下班後回到家, 望著空蕩蕩的客廳, 待在冷清的房間內
突然大量失落感湧入, 感覺好像失去了什麼,
少了妹在MSN上問我 "陳小屏妳怎麼還不下班回家吃飯" ,
少了妹在我回到家時在旁邊嘻嘻哈哈, 跟我滔滔不絕說著
她們今天又去哪玩, 又冒了什麼險, 又遇到了什麼奇怪的新鮮事,
頓時之間, 我才發現原來有家人的陪伴, 生活雖平凡但卻如此溫馨!
昨晚妹睡覺前問我 "陳小屏 我們回去後妳會不會覺得很無聊?", 
那時我還信誓旦旦回說, 才不會勒, 妳們沒來之前我還不是過得自在的不得了,
但現在卻不得不承認, 我真的開始想念妳們了...
 
回想起爸媽要回台的前一晚, 妹也問了爸一個問題 "你們會不會不想回台灣阿?" 
結果爸回說, 妳們都在這裡我當然不想回去阿, 可是我還要工作, 我只請一個禮拜的假ㄟ,
那時聽了心中真是百感交集... 雖然感到難過與不捨, 但卻也無奈! 
我想, 在每個父母心中, 只要子女快樂平安就是他們最大的安慰吧!
 
家人, 是最寶貴的資產, 我願你們每個人都健康快樂!


  

el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傍晚, 獨自搭著公車往Spar超市的路上
正在遙望窗外的人來人往時, 突然聽見有人在用英文對話
既然不是德文, 那就來偷聽一下她們說什麼...
講話的是個手捧著一束黃色小花的金髮女子, 大約二十來歲
頭髮扎起來, 背著一個類似登山用的大包包, 長的非常清秀甜美
從她一上車就聽她在跟一位看起來已經七八十歲的老太太講話
原以為老太太不是德國人(這裡能講流利英文的老人實在不多)
但聽到後來, 才發現原來那年輕女子是從國外來的
應該是在等公車時遇到德國老太太, 兩人就聊了起來
期間, 聽那金髮女子聊她的家人, 讚嘆春天的來臨, 所有的花草都開始萌芽...等等
我印象深刻的是, 她從頭到尾笑容不斷,
每句她跟老太太的對話聽起來都那麼的溫暖, 發自內心的真誠
有那麼一瞬間, 我真覺得她是天使...   (還有位小男生一直在偷喵她喔...呵~)
之後, 老太太依依不捨地下車了 (老太太心理應該在想如果這是她孫女該有多好吧!)
金髮女子開始跟旁邊另一位年輕女子聊起天來
原以為那是她朋友, 聽著聽著又赫然發現, 蝦祕...這個也是陌生人?
不得不佩服她平易近人的特質...當下真想去跟她說, hello...I come from Taiwai
超市到了....我跟她們在同一站下車...
隨著她們的談笑聲, 快樂也不自覺地在我心中醞釀, 覺得這個世界的角落中還是充滿了希望
smiles everywhere 在陌生的國度中~
 
 
 
 

el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